• slider image 292
:::
管理員 - 本站消息 | 2017-07-03 | 點閱數: 2285

各位親愛的同學:

        恭喜各位同學在這一階段畢業了,開啟另一階段的始業 典禮。 各位同學想必常聽大人們對你說:未來掌握在你們的手 裡。但,你的手中握有甚麼?你夠強大嗎?去年我在你們學長 姊的畢業典禮上以三句話勉勵,這三句是:『態度 決定成 就的高度;角度 決定視野的廣度;風度 決定涵養的深 度』。今年,除了請同學們繼續保有「良好的態度,寬廣的 視野,深度的涵養」之外,我要以三句話來跟大家共勉,用 簡單的小故事來帶出我的三句話。

        首先,有一隻老鼠躲避貓的捕捉,逃進洞裡,過了好一 會兒,聽到洞外的狗叫聲,心想貓一定被狗嚇跑了,當牠走 出洞口卻立即被那一隻貓抓個正著,老鼠很疑惑問貓,你怎 麼沒被狗趕走,貓鎮靜淡然的說,這年頭不會第二外語言怎 麼討生活,送給各位同學第一句話:請積極學習第二外語, 更不用說全球最常溝通的語言—英語,請持續精進。

        第二個小故事,沙粒進入蚌的體內,蚌覺得不舒服,但 又無法把沙粒排出。好在蚌不怨天尤人,而是逐步用體內營 養把沙包圍起來,後來這沙粒就變成了美麗的珍珠。吸血蝙 蝠叮在野馬腳上吸血,野馬覺得很不舒服,但又無法把它趕 走,於是就暴跳狂奔,不少野馬被活活折磨而死。而研究發 現吸血蝙蝠所吸的血量極少,其實根本不足以讓野馬死去, 野馬的死因就是暴怒和狂奔。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當我 們處在逆境遇到不如意的事時,不妨多想想蚌和野馬。以 “蚌”的肚量去包容一切不如意的境遇,使之為我所用。不 要像野馬那樣一不如意就暴跳如雷。這樣只能自食苦果。給 大家的第二句話: 學會適應一切逆境,因為逆境是成功的階梯。

        第三個小故事,有一位業務員恭敬地將名片遞給了董事長,董事長不屑地當場就把名片退了回去,業務員再把名片 遞給董事長:「沒關係,我下次再來拜訪,所以還是請董事 長留下名片。」董事長生氣了,將名片撕成兩半,並且從口 袋裡拿出千元大鈔元說:「1000 元買你一張名片,夠了吧!」 豈知業務員很開心地說:「1000 元可以買兩張我的名片, 我還欠你一張。」隨即再掏出一張名片交給董事長。這時董 事長露出笑容,面對他的員工說:「像這樣 EQ 好又有創意 的業務員,你們應該好好的向他學習。」,這位業務員成功 的推銷了他的產品。所以我的第三句話:面對資訊爆炸競爭 激烈的時代,發揮創意、創新、創造的三創精神。

        以上這三句話,『持續精進英語並積極學習第二外語; 學會適應一切逆境;發揮創意、創新、創造的三創精神』。 希望能增加自己手中的能力,讓自己更強大足以成為國家社 會的棟樑,與大家共勉!祝福同學們展翅高飛,鵬程萬里, 築夢踏實,美夢成真!